「明明是黑洞卻要裝成太陽」這是氣質美女教授柯裕棻在「行路難」裡的一句話。

最近和朋友聊天,她提到準備碩士論文進行得不太順利,
我不免安慰及鼓勵她一番,她笑我:「你這個假陽光」,我也笑了(明明不熟卻竟然被看穿了),
然後我們開始討論假陽光,也許我們這種人總是給予旁人正面思考的建議,
讓他們感受到希望並繼續努力,我們自己卻陰暗地要命,
自己的太陽照不到自己,聽起來其實有點可悲。
即使如此,我們這種人依然樂觀以對別人,悲觀以待自己,
這也許是一種無解的宿命?

過了兩天,她傳給我柯裕棻的行路難的網頁,
行路難前半段敘述柯裕棻在國外求學時的種種,不過通篇卻感受柯裕棻強烈的孤獨感,
最後提到「明明是黑洞卻要裝成太陽,我沒有多餘的氣力再去關心另一個人。」,聽了真讓人不忍心。
我於是做了這個回應─
「明明是黑洞卻要裝成太陽」,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彼此的關心,
即使妳我都是黑洞,也可以是彼此的太陽,互相取暖,互相照亮彼此的心洞,
做妳的太陽,將妳的悲傷放進我的黑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j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