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ebook的隱私問題向來都被使用者所詬病
當然Facebook也有一直在改進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048)
但現在讓我比較有感觸的是 使用者自己對隱私的控制
Facebook之一個很吸引人處即是看與朋友的共同朋友有誰
讓自己知道世界也許如此小 可去研究六度分隔理論是否可得驗證
更重要的是如可以找到失聯已久的國小同學
當Facebook提供使用者越來越多的隱私控制權時
使用者是否也越來越過度使用這些控制權呢?
當我看不到一個朋友的朋友清單時 我也就看不到和他的共同朋友有誰了
但朋友的照片也開始關起來時 我覺得一堆問題開始產生
Facebook對這個朋友而言到底是幹嘛的?
Facebook對我而言 是一個可以關心朋友狀態的社群網站 分享朋友的喜怒哀樂
從單身到死會 從結婚到生子 即使不在朋友身邊 透過文字與照片的傳遞 也多少參與到一點點了
Facebook上的朋友應該都是無害的朋友 也許有些朋友不想加(如同事、主管) 那有很多方式可以避開
既然加了 也是有很多方式不讓他知道自己的狀態
我聽過朋友在Facebook上抱怨 她的某些男性朋友總是愛加她的女生朋友 她很困擾
這個解決其實很簡單 1.告誡此男生朋友不要這樣 2.如果還這樣 限制他看不到朋友清單
但如果告誡後還是亂搞 那真的是一個朋友嗎?(可以考慮刪了)
也於是 因為想省麻煩 關於連對朋友可公開的資料也越來越少 像是從朋友漸變成一個只是個加為好友的陌生人
Facebook如果有一天沒落(即使目前看起來機率不大)
過度使用的隱私控制權 即為樹立在朋友間的高牆 使Facebook不再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j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